闲坐小窗读周易

双双瓦雀行书案,
点点杨花入砚池。
闲坐小窗读周易,
不知春去几多时。

《(续)倚天屠龙记》 第四十五回 第1节

四十五回 祸伏福倚道法臧

【一】

“姑娘。”

“姑娘。”

“姑娘,你为何不理我?”

“何人讲话?”

“是我啊。”

“你是何人?”

“你又顽皮了。”

“谁与你说笑。”

“你当真不记得我了?”

“你为烟雾缠绕,便连面目也瞧不清楚,我又如何识得你。”

“哪里有什么烟雾?我看你看得清清楚楚啊。”

“莫非你是鬼非人?”

“哈哈,好好,我是鬼,我是一只为你美色迷惑的痴心鬼,今生今世缠定了你。纵然是天火焚身,飞剑穿骨,我也不会离开你身周半步。你怕不怕?”

“啊!你抓住我的手臂做什么?快放开我!”

“我偏不,死都不会放开。你活着,我跟着你的人;你死了,我跟着你的魂。你投胎,我也跟着你投胎。总之,是生生世世跟定了你,不会让你逃走的。哈哈哈……”

“你这无赖!再不放手,我要叫人了!”

“你叫啊,除我之外,我看你还有何人可叫?”

“……之……陈……曾……张……啊——”

王姑娘只觉头痛欲裂,倏地从梦中惊醒。

一绿衣侍女闻声闯了进来,见她双手紧紧抱住头颅,神情痛苦不堪,慌忙问道:“姑娘,你怎么了?”转身冲室外叫道:“元荷,快去传御医!”

王姑娘急忙拦下,道:“不必!不碍事。”

绿衣侍女劝道:“后天便是姑娘的大婚之期,若是此时身子不适,恐怕会……还是传御医前来为姑娘把把脉吧。”

王姑娘道:“无妨,我只是做了个怪梦,不用劳烦御医了。”

绿衣侍女奇道:“姑娘莫非是……”话到一半,急忙把嘴捂住,向门外看了看,便不再说话了。

王姑娘冲她淡淡一笑,朝门外说道:“没事了,你们都下去吧。”

众侍女道了声“是”,一齐施个万福后便即退下,只余绿衣侍女一人侍奉王姑娘洗漱。

绿衣侍女见室中再无旁人,压低声音道:“姑娘莫非又梦到那人了?”

王姑娘脸上一红,微微点了点头,叹道:“不知为何,自打订婚之后,便时常做此怪梦,这些时日,变得更加频繁了。”

绿衣侍女道:“姑娘莫不是教什么冤魂野鬼给缠上了吧?”

王姑娘笑道:“世上哪有什么鬼怪妖狐,不过是吓人吓己罢了。”

绿衣侍女道:“这种事宁可信其有,不可信其无。不然,姑娘又怎会总是梦到同一个人?”

王姑娘闻言,沉吟不语。

绿衣侍女又道:“听人说城外栖霞寺香火灵验,姑娘不如也前去上一柱香,或许那人从此便不再出现也未可知。”见王姑娘尚自迟疑,接着说道:“大不了权当出去散散心,也总好过憋闷在这深宫之中。”

王姑娘心有所动。

绿衣侍女道:“待姑娘出嫁之后,想要出宫游玩可就更加不易了。”

王姑娘当即下定决心,道:“也罢,绿柳,就依你,今日便去栖霞寺一游。”

绿柳喜上眉梢,忙道:“好嘞,姑娘,我这就去准备。”说着,一阵儿风似的跑了出去。

王姑娘笑道:“我看你八成是早有预谋吧。”

绿柳服侍王姑娘换上一袭白衣,裙摆处绣着一朵火红的玫瑰,煞是醒目。

绿柳赞道:“这朵玫瑰真是画龙点睛之作,姑娘果然是目光独具。”

王姑娘淡淡一笑,道:“不知为何,我却总觉得少了些什么,可一时又想不上来。”

绿柳道:“姑娘,你可放过婢女们吧,现下你就美似天仙,倘若再穿上什么霓裳羽衣,还不得把我等都映成丑八怪啊?那时节谁还敢再站在姑娘左右自讨无趣呢。”

王姑娘一笑,道:“就你爱耍贫嘴。快些动身吧,早去早回。”

王姑娘不愿兴师动众,原本只欲与绿柳二人前往,却不知如何走露了消息,二人刚刚步出闺阁,便有六七位侍女缠着她非要同行。王姑娘无奈,只得应允。众侍女兴高彩烈,一同上了鸾车,叽叽喳喳,说笑不停。

一行人正欲从东安门出宫,却教朱樉的近卫队长率一众亲兵追上,定要与王姑娘一同前往。绿柳交涉半晌无果,只得回禀道:“姑娘,他们非要与咱们一同前往,好说歹说,就是不肯罢休。”

王姑娘隔着车帘道:“你没把朱公子的令牌给他们看么?”

绿柳道:“看了。他们说自己也是依朱公子的将令而行。”

卫队长急忙插话道:“还望王姑娘体谅一下小的们,如小的们不护卫姑娘,倘若有个三长两短,朱二公子怪罪下来,小的们的脑袋便都得搬家。小的们死了尚不打紧,可上还有八十岁的老母,下也有尚在吃奶的顽童,从此,老媪幼崽无人照料,只怕……”

王姑娘听他啰啰嗦嗦说个没完没了,心中不快,懒懒道:“随便你吧。”

卫队长喜道:“多谢姑娘。”

绿柳道:“王姑娘喜欢清静,你们这身官服太扎眼,恐引人注目。”

卫队长母狗眼一转,忙道:“小人明白,这就教兄弟们乔装改扮,绝不会露出马脚,惹姑娘不快的。”

绿柳道:“还有,未得姑娘懿旨,不得肆意妄为,听到没有。不然,回头姑娘在朱公子面前告你一状,准保教你吃不了兜着走。”

卫队长陪笑道:“小人便有天大的胆子也不敢得罪姑娘啊。小的们就是王姑娘身边的猎犬,姑娘让咬人便咬人,不让咬人便在一旁乖乖地坐着。”

绿柳笑道:“是在一旁乖乖地坐着吃……”只觉其字不雅,连忙改口道:“你知道最好。”又交待了几句,卫队长一一照办,众人这才动身。

王姑娘嫌耽搁了时刻,便教御者加紧赶路。

时间不大,一行人便已来到栖霞寺外。众侍女扶王姑娘下车,簇拥着她入寺降香。亲兵正要跟进却教绿柳拦下,说道:“姑娘教你们在寺外候着。”

卫队长迟疑道:“这个恐怕不妥吧,万一有何差池,小的们可吃罪不起。烦劳绿柳姊姊通融通融。”

绿柳道:“我可不敢,王姑娘的脾气便连朱公子都惧她三分,要说你自己说去。”

卫队长碰了个钉子,搓手顿足,一时左右为难。绿柳斜睨他一眼,量他不敢乱来,便转身入寺去追王姑娘。

众女来到大雄宝殿,王姑娘教侍女们在殿外等候,独自一人入殿上香。

她跪于佛前祝祷,默默念道:“连月来总有一怪异男子于梦中骚扰小女,令小女日夜不得安宁。肯请佛祖大发慈悲,将他驱离,还小女灵台一片清静。”

王姑娘正在暗暗祷告,脑海中突然跃出一个身影冲她嘿嘿一笑,道:“你说的那个男子是我么?”

王姑娘心中一惊,道:“佛门圣地,你怎敢擅闯?”

那人笑道:“佛祖又如何?他也有妻有子,又凭什么来断我的美满姻缘?我与你说,他不来捣乱,还则罢了。如若前来,我定要打到西牛贺洲,一把火烧了他的灵鹫山,拆了他的大雷音寺。”

王姑娘惊道:“你如此无法无天,亵渎佛祖,不怕遭报应么?”

那人付之一笑,道:“我只怕你不理我,除此外,什么都不惧!”说着,向王姑娘身前一窜,双手紧紧抓住她的皓腕,笑道:“你这辈子都逃不脱我的手掌心!”

王姑娘受到惊吓,急忙睁开双眼,却见眼前现出一张俊脸,星眉朗目,轩然霞举。王姑娘心中错愕,一时竟不知是幻是真。

正当她失神之际,只觉双腕已为他握住,从他掌心传来一股暖流,娇躯一震,霎时间只觉乾坤变换,星移斗转,四周景物不断交替,明月、碧涛、雪山、酒堂、地牢、柳林……种种奇形异景不断涌出,却均一闪即逝。王姑娘顿觉头内暴胀,忍不住叫了声:“痛!”

那人闻声,还道自己手劲过大,弄疼了她,慌忙松开双手。说来奇怪,眼前这位俊秀男子方一放开手掌,她脑中的幻象立时消失得无影无踪,神志复又清宁。

王姑娘凝神打量于他,只觉他身形似与梦中男子相仿,神态却全然不同,非但毫无轻佻之状,反倒象个重情重义之人,心中诧异,轻声道:“你认错人了,我不是什么‘敏敏’。”

评论 ( 4 )
热度 ( 10 )

© 闲坐小窗读周易 | Powered by LOFTER